講員:王漢明牧師
經文:撒母耳記上五1-4
撒母耳記上從第三章19-21開始已經記載了耶和華與撒母耳同在,所以撒母耳所講的每一句話都要應驗,從但到別是巴所有的以色列人都知道 神已立撒母耳為先知。接著看下去我們就看到有一場戰爭發生,這場戰爭並非非利士人所發動,而是以色列人自己挑起的,史稱為亞弗之戰。他們因為想擺脫非利士人的騷擾,因此以色列人就與非利士人打仗,結果被打敗了,退回來之後,他們就檢討說過去我們戰無不勝,為何這次會戰敗呢?連耶利哥那麼堅固的城池我們都可以打敗他,今天面對非利士人,我們為什麼會失敗?可能有人提出說:「對了,我們忘記帶 神的約櫃出去啊!耶利哥那麼堅固的城,我們抬約櫃出去,連打都不用打,圍繞城七天就能得勝。」於是他們就將 神的約櫃抬出戰場,結果如何?大家都已經知道,他們被利士人打得落花流水,連約櫃都被敵人擄去!
你可看到,為何從但到別是巴每一個以色列人都知道 神已立撒母耳為先知,當他們自己要挑起這樣一場戰爭卻沒一個人去請問一下撒母耳,這不是很奇怪嗎?誰都知道 神的先知就在我們當中,如果我們說我們相信 神,那為何不去問一下先知這場仗應否打?要怎麼打?都沒人去問。被人打敗回來以後還想出這麼一條計來,滿以為抬出 神的約櫃去作戰就一定能勝利,他們把約櫃當作什麼?吉祥物嗎?只不過是吉祥物而已,它能帶來好運,能帶給我勝利。究竟以色列人出了什麼問題?
什麼時候以色列人的屬靈光景高漲,什麼時候他們跟 神的關係親密的時候,他們戰無不勝,可是當他們跟 神的關係越來越疏遠的時候,他們就常遭到欺負,屢見不鮮,因此在舊約裡面我們看到 神不停興起士師來幫助他們,其實士師的主要作用是在屬靈方面領導他們歸向 神,而並非興起一位大元帥,一位大將軍,並非這樣。可是我們看到以色列人的屬靈光景究竟到了什麼地步?今天我們基督徒不要笑他們,再講下去,你就會知道,越看我們越像當年的以色列人,並沒有分別,所以別以為舊約對我們基督徒的教導沒那麼多,基督徒的教導集中在新約,那就錯了。舊約裡面充滿了這樣的教導。前人的失敗怎麼不能成為我們今天的借鏡?為什麼我們要一次又一次的重蹈前人的失敗?浪費時間,浪費精力。我們的生命有限,短短的幾十年間能容得下幾次的錯誤?如果這樣,當我們見主面時候要如何交代?所以希望弟兄姐妹,從舊約裡面的例子我們也看到應該怎樣走在正路上,跟 神的關係應該怎樣。
我們看到第二次以色列人把約櫃也抬出去的時候,他們滿以為可以得勝,你看,我們將我們的 神也帶來了。一開始的時候非利士人的確也感到駭怕,他們的 神與他們同在耶,這是一位大能的 神。可是到了最後以色列人戰敗了,連約櫃都給別人搶走了。於是非利士人就大肆慶祝一番。老實說,他們倒是值得慶祝的,他們打敗了世仇以色列人還不止,而且可以說連以色列人的 神也俘擄過來了。大家都知道非利士人並不相信耶和華是真神,他們信的是假神大袞,奇怪的是非利士人並沒毀壞耶和華的約櫃,他們把它擺放在大袞廟裡大袞的旁邊。你可以想像到非利士人可能在想,無論如何,雖然我不信這神,但他們這神曾經帶領過以色列人打過勝仗,祂是祝福以色列人的,而且這約櫃不多不少還值點錢,不要搗毀它,就把它擺放到我們的大袞旁邊,說不定有一天會用得上。這是一個很奇怪的想法,他們所不信的神,但他們卻把它擺到大袞旁邊。從剛才所讀的經文大家也知道,他們在慶祝大捷,第二天早上亞實突人發現大袞仆倒了,而且還是「臉伏於地」的樣子,非利士人在想,怎麼會這樣?於是他們自我安慰的說,世界上意外一定會有吧,不論是多麼有秩序的地方也總會有意外發生的呀,可能昨晚睡得太好,發生地震了還不察覺,把像震倒了,不要緊,把它扶起來,放回原位擺好。誰料第二天大袞又仆倒在地下,這下子可嚴重沒救了,頭跟雙手都斷掉了,只剩下殘體,其實連身體都是破壞不全的,這才叫做「殘體」嘛,大袞可以說近乎粉身碎骨了!
這故事對我們今天的基督徒有何教訓?其實,今天現代的「非利士人」對我們基督徒的攻擊四方八面,數不勝數。大家都知道你每天生活中的壓力,很多人說我沒時間到教會,因為我要工作謀生,你就為了工作就連賜福給你,拯救你的 神都沒時間去見祂,就算你有空來到教會見祂,你的心又如何?我覺得大家的心還沒安靜下來,如果你知道你來朝見的是哪一位,我相信當你一踏進這門口的時候,整個禮堂應該是鴉雀無聲,因為你知道你在朝見誰。如果今天的國家元首要來這裡跟大家見面,你進來之後,可能元首還沒到,你的眼還沒看到他,可是你會一直叭嗶叭嗶說個不停嗎?可是我們沒這樣的心,我們尊重人多於尊重 神。不要說你要在外面工作,我們將我們的 神擺放在什麼位置?我們究竟是否像過去的以色列人般只不過把 神當作一種吉祥物?祂會賜福我們,祂會保守我們,還是你把 神放在你生命的中心的最高位置?這一點實在值得我們去反省。
如果我們每時每刻都將 神放在最高的位置上,我絕對相信,你的生命一定改變,你的生活也會改變。我不是說這麼做你會飛黃騰達,而是說你每一天都會滿有喜樂,每一天都會滿有榮光,有平安在你心裡。你不會徬徨,你不會擔心明天會怎麼樣,下個月要怎麼樣?兒女長大了,要上學了,學費很高的啊,如何應付才好?你不需要為這些事情來擔憂的,不是叫你不要做計劃,那是應該的, 神要我們去計劃,可是計畫好了就要放下來,把它交託給 神,祂說今天的憂慮今天當就夠了,不要毀了你的明天。本來今天計劃好好的就應該放心了, 神認識我們,比我們認識自己更清楚,何用擔心?既然我所信靠的是 神,我所倚靠的是祂,我並非倚靠我自己的計劃,不是倚靠我自己要怎麼做,那我還不放心嗎?所以你會很開心。所以保羅說,我知道要如何處卑賤,如何處富足,所以無論什麼光景下他都知道 神與祂同在。感謝 神,如果我們真的將 神擺放在我們心目中的中心點最高的位置,你的生活會改變,你整個人生都會改變。
可惜的是很多時候我們只限於這四堵牆壁當中。當你來到教會的時候,還要慢慢的做做熱身才能進入與 神同在的狀況。其實在你來的路上,你已經要預備你的心,現在我去要見誰?我正要去朝見萬王之王,萬主之主,很自然地你就會謹慎你的言行,謹慎你每一句話,那你來到的時候就已經進入與 神同在的狀況,當你敬拜的時候,你是全人的敬拜,是很喜樂的,你不用一直想著等會兒散會後我要到那裡,這牧師怎麼這樣嚕唆一直講個沒完沒了,我要趕著上茶樓,人家已經訂了位子哩。你就不會這個樣子,你是完全的投入,可以說是渾然忘我。
感謝 神!這故事給我們今天的基督徒很重要的功課,它告訴我們,今天我們的信仰正在式微,越來越走下坡,明顯的仇敵已經打敗了我們的信仰,我們已經被打敗了!因為我們將我們的精神、時間投入在這個社會上、屬世上要比投入在屬靈的事上更多。在一天當中我們究竟有多少時間打開聖經來讀,我們花多少時間來默想 神的話語?過去的聖徒們很注重默想,他們不會滿足於能把聖經倒背如流,他們要知道究竟這一句裡面 神要對我說什麼,是什麼意思,對我現在有何提醒,他們不會滿足於我今天讀過聖經了,他還要去思想,還要去求問 神、禱告、與 神有溝通。因此他們的生活可能很缺乏,可是他們仍然喜樂,仍然有平安,這「平安的路」就來自這裡。因為你與主同行,那有不平安的呢?聖靈在帶領你,你心裡會很平安,遇到事情就不會害怕,不致手忙腳亂。可是很多時候我們並非與主同行,而是孤身上路!所憑的是我的智慧、我的學問、我的經驗。我就用這些來面對所遇到的那每天新鮮的境況。我對你說,經驗有好處也有壞處,往往經驗成為你的麻醉劑。
在我公司裡面有個英國人蠻懶惰的,有一天我叫他沖一條鋼纜,細細的,告訴他要多長,他對我說,這我沒做過,其實意思是說「你找別的人吧」。我沒說話,只看他一眼,他就明白我的意思了,不情不願的說「好吧!」,他就去弄了。可是跟著砰的一下砸到手上,那是用空壓的,力量蠻大,他嚷起來說「這鬼東西我做過上百次,怎麼這次竟傷到了手!」因為心不在然嘛,被經驗麻醉了。「我做過上百次」這瑣碎的東西那能怎樣,事情就這麼巧,一些事情可能你已經做了無數次,你以為這次跟以前那一百次是一模一樣的,豈料這就是第一百零一次呢!我們不要讓經驗麻醉自己,重要的是你要天天與 神同在,每一天都從 神那兒領受新鮮的亮光,這是活水的泉源,不是死水的井。池塘若沒新的水流進來,太陽就會把它曬乾了,你就會失去喜樂,失去平安。問題是很多時候我們自己還不知不覺,像以色列人一樣還不知道自己出了什麼問題,還在以為這趟的失敗只不過忘記帶約櫃罷了,於是抬著約櫃出去,這一回贏定了,從前打耶利哥城不就是這樣得勝的嗎?今天還不是一樣?那裡知道這回連約櫃都沒有了,連約櫃都被搶走了!這是多麼的可惜?
我們就看到一個須要學習的功課,就是要看清今天的「非利士人」會用許多不同的方法,可以說是從四面八方過來的,有科學、哲學、教育....你千萬別誤會,我並非說這些不好,科學對我們的生活起了很大方便的作用,尤其是醫學方面,這都是好的,可是如果你把這當作神那你就錯了。現在你看到外面的人,尤其是那不信的人,他們把這些東西奉為神明,社會上有不良弊端發生,就會想到用新的法令來禁止不法的行為。我在中東曾經到一位中國駐外人員的家裡傳福音,他問我說,現在國內那麼多人不守法規,是否要用你們的聖經原則來制定一些法律出來,那麼人就會守法?我說,你錯了,那沒可能。他說為什麼?那你為何又信聖經呢?我告訴他說,這很簡單,律法的功用是什麼?只不過讓人知罪罷了,讓我們知道,這樣我做不來,那樣我也做不到,原來每一樣我都做不來的!我以為自己可以做到,其實做不到。正如保羅所說,我明知道不要貪心,可是我偏要起貪心,這就是死結的所在。舉個簡單的例子,中國沒交通規則嗎?有啊,交通規則多得很。我說,那請你看看人過馬路的樣子,難怪中國會出了個劉翔,有路欄都能跳過,還要我走班馬線,過天橋,走隧道,兜那麼大的圈子嗎?那多不方便。問題並非出在有法律沒有,法律好不好的問題。法律不停地在更新,在增補條文,但問題是人的心是偏心,問題就在這裡,我是執法者,只要你這樣(動作)我就妄開一面了;我是守法的人,看看警員沒在就跳過去了,有警察在的話只好等等,他不在了再故態復萌。這是人的問題嘛,法律是不會動的,執法的是人,守法的也是人,甚至在法院裡面判案的也是人。若人的心偏了,還有什麼能正呢?有再好的法律一樣有人枉法,指黑為白,指鹿為馬,多少的冤獄,只要我能脫罪隨便找個人來做替死鬼,只要有錢就行。所以不是用法規來制止不法行為,那只不過是把不法行為限制在某個程度之下, 神的旨意就是如此,讓罪惡不致泛濫到一個無王法的地步,用公眾的力量將不法行為限制在一定的程度之下,但問題是不法的行為還有很多。
人以為教育可以改變我們的生活。因為他沒知識,他要受教育,再教育,他就會成為一個好人。真的嗎?扒手可能小學還沒畢業,他可以把你的錢包扒走,可是如果一個有IT博士學位的人,他弄個程式出來就可以讓你整個戶口一夜之間都變得淨光,令你欲哭無淚,是那個危害比較大?損失一個錢包還是整個戶口全部的錢?你看那些罪案,學問越高的,他的殺傷力就越大,因為他經過週密的計劃,小偷打破玻璃爬進來偷幾個鍋子就走了,最多把你的電視機搬去,再拿點首飾,僅此而已。所以那不是教育的問題,不過今天我們把這些當作神明,認為惟有這些能解決所有問題,其實都不是。
非利士人把 神的約櫃擺在大袞的旁邊,他們沒將它摧毀,認為說不定有時候會派上用場。是的,你看今天多少國家元首就職行的是宗教儀式,奧巴馬手按聖經來宣誓就職,現在他說同性戀可以合法化,這聖經有說同性戀 蒙神喜悅嗎?對他們來說這都是無所謂,做個佈景而已,宗教只不過是個佈景板,我需要的時候就搬出來應景一下。在法庭上按著聖經宣誓,我所說的完屬實,但就在那兒作假證供。多少人是這樣,我們不把祂看為 神,只不過是給我行方便。多少人出生在教會嬰兒受洗,結婚的時候要進來(禮拜堂),離世的時候也要擺進來,生老病死要來教堂做宗教儀式,就連墳墓上都要有個十字架,可是你要是問他相信在世界上 神是真實的嗎?我在歐洲問過十個人當中九個都是搖頭的,可是他們有哪個不在教堂舉行婚禮?還有堅振禮什麼的十分隆重,找個藉口吃一頓罷了。我們真的把祂當成一個佈景板,我們不在意祂究竟是怎樣的一位 神,當然他們那樣終有一天要面對 神的審判, 神既會賜福,祂也能降災,是誰將魔鬼扔下地獄去的?是 神,地獄不是為人所預備的,人要到地獄那是因為你願意跟隨魔鬼,地獄是為魔鬼所預備的,因為魔鬼是永恆界的,他不死亡,所以要用地獄來監禁他,而人有會結束的一生,在永恆裡如果你願意跟隨 神你可以到天堂,可是如果你自己不要,那你就跟著魔鬼了。地獄本來不是給你,是你自己要去的,到時候你無可推諉,不要以為 神為何那麼殘忍做了個地獄,但那可不是為你而設的,只不過你跟錯了人而已。主耶穌再三警告祂的門徒,也警告我們基督徒,不要走這一條路。很多時候我們並不相信這點,認為這只不過是教會裡面的古老傳說,天堂地獄不是用來唬人的,我不想嚇你, 神也不會嚇你, 神要警告我們要儆醒,免得到時候你要說「為什麼你不早講?如果早知道我就不會走這條路!」整天都在告訴你的,是你不要知道,現在無可抵賴。
本來一種信仰如果它不能影響你的生命,這種信仰對你毫無作用,只不過一些儀式而已,它不能影響到你。可是真正的信仰,尤其是聖潔的 神,祂一定要影響你的生命,一定要改變我們的思想,我們的世界觀,我們的價值觀等等。人會因著你所信的被改變。如果你真的願意尋求 神的話語,祂真的能吸引你,祂會改變你整個生活的模式。我講一個我自己的見證,我信主沒多久的時候,那時候的靈命是半死不活的,可是後來一段時間我認真的被 神的話語所吸引。有一次我買了部新車子,一輩子從沒買過新車子,以前都是用二手的,十年的車子我都買回來自己修一下拿去用,這次 神的恩典讓我買一部新的LEXUS。過去我買過一部十年的二手車,從車房裡開出來以後,我把它從盧森堡開到比利時,兩百多公里,後來又再開回去,前後四百多公里,興致勃勃的不覺得累,因為生命是擺在那裡,一有空下來就把它擦擦,直到油漆都快要掉下來。可是那一次我買了新車子,有一連三天的公眾假期,太太跟兒子回香港去了,只有我一個人待在家裡,新車子就停泊在門外,從窗口一眼就可以看到,可是那三天我都沒有出門,在家裡隨便弄點吃的,除了吃飯睡覺之外都躲在書房裡讀聖經,到了第三天經過客廳一看才想起,自己買了部新車子,為什麼我能夠完全忘記了呢?三天那麼長的時間,你有部剛買的新車子,你總會去開一開吧?我竟然把這事給忘記了。那時候我才明白我的生命改變了, 神改變了我的生命,以前我很看重,不可或缺的東西,現在我竟然可以三天不去看它一眼,這三天裡我多次經過客廳,可是我都沒過去望一下,一直到第三天的黃昏,我看到車子才想起自己買了台新車子耶。感謝主!要是你真的被 神所吸引的時候,有很多過去你覺得在你生命中很重要的東西,你認為非常重要的東西,其實並不那麼重要,你會將次序擺對,當次序弄對了之後一切就好辦。 神會幫助你,神會賜福你,神是信實的,其實祂巴不得要將福份塞進你的口袋,超乎你所想所求的。因為你所想所求的只不過是你所能想像得到的,是你看到別人有,自己也想要有的東西。可是 神要給我們的是你從來沒想過,從沒見過的東西,想想看那樣比較好?祂給的還要是永恆的,我們所想像的只不過是短暫的,可是今天世人所鼓吹的卻是什麼?「不求天長地久,只求曾經擁有」?所以離婚是常有的事,這邊結婚那邊就要離婚,還沒離婚的時候是山盟海誓,海枯石爛,結婚之後,海還沒乾,石還沒爛,卻先情海翻波,吵鬧收場了。所以人所追求的是什麼? 神要我們追求的又是什麼?這完全是兩回事,看起來似乎一樣,人將這些東西擺到他生命最重要的地方,就好像非利士人一樣,不知道什麼時候會用得到,不要破壞它,先擺到一邊再說。可是感謝 神,在這故事中我們看到,表面上非利士人好像已經得勝,好像已經贏了這場仗,甚至將仇敵的神都俘擄過來,可是在大袞廟裡面, 神讓我們看到,我們的 神在任何時候都是掌權的 神,是得勝的 神,祂把大袞推倒,要大袞仆倒在祂面前,甚至支離破碎,可是人有覺醒過來嗎?問題是當我們明白這個故事,我們有所覺醒嗎?在我們的生活裡面,你健康,你凡事順利的時候,我們將 神擺在什麼位置?感謝神,很多時候祂就像在大袞廟裡祂所行的一樣把我們心裡的假神推倒,使我們的生活亂了,並不按照我自己的計劃去進行的時候,其實正是祂要我們回轉的時候,你要回轉到 真神的面前,你的倚靠不是你心中的假神,這些假神有一天會被推翻,會被粉碎,知識有一天要結束,一切都要結束,惟有你跟 神的關係是永恆的, 神不停地在我們的生命中攪動我們,想我們能夠覺醒,但很可惜的是我們活像非利士人那樣,一次又一次地把偶像扶起來擺回原位,到我們遭遇困難的時候,才苦著臉來到 神的面前求 神憐憫,求 神開路,跨過去以後又回復原來老樣子。
弟兄姐妹,這故事告訴我們,在我們心目中有許許多多的假神,世界上每一樣東西如果我們倚靠它,把它看得比 神更重要的時候,那就是我們的假神,有一天 神要把它推翻。為什我們一定要等到疾病來到,患難臨到的時候才會回到 神面前來呢?為什麼我們不在一帆風順,事事順利,身體健康的時候就回到 神的面前,祂同樣的會賜福給我們嘛,無須要等到自己受虧損的時候才回轉。我們不要將 神當作一種陪襯,一個佈景板,一個背景罷了。你的宗教「背景」是什麼?不對,宗教是你的生命,你跟 神的關係是生死尤關。所以求 神幫助我們,不要被假象騙倒,表面上可能你得勝了,可是最終受虧損的是你自己。藉著這故事讓我們看到,我們若願意早點回轉,你一生的遭遇就不會那麼坎坷。
有時候我蠻妒嫉我的兒子,為什麼?因為他非常懂得抓住 神,他非常懂得抓住 神的應許,自從他信主之後, 神藉著一位牧師跟我說,這牧師我並不認識,是第一次見他,那天像這樣的聚會裡面,我坐在大堂中間,他忽然來到我身邊,按著我的肩膀對我說:「 神要賜福你的兒子!」我沒女兒,只有這個兒子,我把這事情告訴我兒子之後,從此他成為一個「雅各」。他以前很懶散,班裡面四十人,他頂多排在第二十而已,可是從此之後他改變成為另一個人,每天還沒下床,先禱告、讀經,無論是旅行還是什麼的,到那一個城市,禮拜天他必定要找教會,神真的賜福給他一帆風順。很多時候我自己不敢說這個,恐怕別人認為我在自誇,可是我心裡知道,他心裡也知道,要抓住 神,永不放開。在功課上也一樣,他在英國,我在盧森堡,有功課要做他就打電話過來說,爸爸媽媽,我要做什麼什麼題目,請為我禱告。他就是這樣的抓住 神。弟兄姐妹,我鼓勵你,在教會裡面同樣的將凡事交託給 神,讓祂來帶領。這並不是說我兒子什麼都不管,什麼都不計劃,他本科就是讀計劃的,他非常懂得計劃,可以他每個計劃都交託給 神。將你的計劃、你的人生交給 神,讓 神來修改,可能我們計劃中有些地方不一定是最好的,可是經過 神替我們修正以後,那就是最好的、最合時、合宜、合適的,感謝 神。
藉著這故事讓我們反思究竟在我們心目中有多少的假神?可能那是你的工作,你的工作很成功,你可以做得很好,或者你念書名列前茅,可能還有數不清的很多很多都有可能成為我們心目中的假神,可是這些假神終有一天會被 真神推倒,當這一切粉碎的時候,我們的生命也會隨之而粉碎,我們無所適從,我們過去所倚靠的一旦失去以後,你還能倚靠什麼呢?那時候還好意思回到 神面前來嗎?你會覺得自己像個無賴,一帆風順的時候,是鼻子朝天的不可一世,可是當這些假神一旦被 真神推倒以後又怎麼樣?才回來苦苦的求 神憐憫,何必呢?到那時候你會想早知今日,何必當初!弟兄姐妹, 神無比真實,祂巴不得賜福給我們,讓我們不要直等到心中的假神被推倒以後才回到神的面前,我們將這些假神全部丟下,全心全意來到 神面前。你用不著不離教會一步,你還是可以工作,還是上學,還是你的家庭主婦、帶孩子、燒飯,照樣是可以的。在職青營裡我也講過了,今天最糟糕的是將我們的服事和我們的工作來個二分法,這種二分法使你人格分裂,令你回到教會扮演基督徒,出了外面就是你自己的本相,二分法絕對是錯誤的,因為你的生命是整全的,一體的,一致的,一個人怎能有兩副臉具?我們現在就是這樣的,二分法就是這樣的,以為出去以後我可以不管我的言行,不顧我自己的舉止,回到教會安靜扮好人,這是虛偽的,是不行的。無論你在教會裡外,你都是一個人,都是你自己,你的生命要讓 神掌管,靠著 神你凡事都能,你不用害怕說若非這樣我就不能生存,這樣的藉口每個人都會有。這社會上有這麼多敗壞,有那麼多不法行為,如果我不像他們那樣我怎麼生存?那不是很吃虧嗎?升職永遠沒我的份兒,賺錢也遠遠輪不到我。錯了,我們這就是「小信的人」,我們相信自己的能力比 神大,你想想看不是嗎?你認為用你的方法去做比較可靠,你就可以在這社會上立足了,可以生存,可是就不相信 神能賜福給你, 神可以改變你的環境, 神可以改變你的工作, 神可以做很多很多的事情。我們信 神,但不信任 神,你說如果不信 神那誰還會坐在這裡?不信 神的人在外面,信 神的人進來了,可是已經進來的人當中有多少人信任 神的?希望大家好好的思想一下,我們不單要信 神,我們也要信任 神,這樣,你的生活,你的生命就會活得不一樣。阿們!
2013/5/5 (本文未經講員過目)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