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在1954年蒙韋郁良牧師和光中堂執事會,邀請到西貢堤岸事奉,從海防乘搭法國遊輪到西貢,在碼頭上岸時見到韋牧師及郭復和牧師來接船,然後租兩輛馬車回堤岸禮拜堂。一星期後再到亞孟路穌街(今人位街)福音堂當實習傳道。
除了主日在光中堂崇拜聚會外,郭牧、韋牧和我每晚在仁惠堂開堂傳福音,教兒童唱福音詩歌。每星期有一兩日,我和韋牧師、郭牧師出門探訪會友。當時還沒有福音車,郭牧師騎單車, 韋牧師騎機動車,並借給我一輛舊Solex車,機器在前面,每次探訪回家,就要清洗衣服上的油漬。
教會有多加(婦女)團契、弟兄團契、青年團契、少年團契、詩班等, 我們都參與。後來教會買了福音車,是人貨兩用車,車後面沒有座位,後來改裝可坐 6 人, 且三面有鐵網,被兒童戲說是「捉狗車」。我是第-個會開車的同工,探訪不再用機動車了,因為車是傳福音用的,有擴音器材,每週一次我們同工開車到城市外圍街市的空曠處,拉起手風琴來吸引路人就近福音車,我們便用華越語傳福音。
經常有華人牧師路過西堤探訪教會,光中堂便一連三晚舉辦奮興佈道會。王載博士、計志文牧師、石新我牧師,還有好幾位西教士都是佈道會的講員。張志剛牧師在香港建道神學院畢業回越和我們同工一段時間,後來赴寮國開荒建堂,因此教會聘請香港胡正中、胡正誠牧師來越為助理牧師,及主持福音堂工作。大概兩年後胡正中牧師離職,光中堂聘請麥伯泉牧師、師母來助理堂務。光中堂也聘請鄧秋元牧師到美萩發展福音工作。
教會為窮苦家庭兒童開辦義學,免費招生,由教會數位姊妹擔任老師。當時我已到西貢福音堂開荒建立教會事工,薪金經費仍由光中堂支持,兩年後便自立,更名為《基督教救恩堂》。 1965年我認識一位美國基督徒商人,我帶他到光中靠參觀義學,他解囊支持老師的每月薪金,還幫助加建三樓課室的經費。
1974年紐西蘭露天佈道會(Open Air Campaigners)邀請我到奧克蘭參與向華人傳福音。故1975年我向教會辭職,會務由盧卓然執事代理。我們一家移民紐西蘭,長子汝光1994年已在澳克蘭聖經學院上學。因時局影響,幾位來自香港的牧師和家人他們都相繼離越回港。其時有幾位在芽莊越南宣道會神學院畢業的神學生回來實習幫助韋牧師和光中堂事工。
近來在 FACEBOOK 看到越南光中堂、救恩堂、仁惠堂、平西堂、生命堂、宣道會都蒙主賜福,教會各項事工興旺。讚美主!
今年光中堂將舉行一百週年堂慶, 救恩堂也舉行六十週年堂慶,我和現居海外的弟兄姊妹因疫情未能回越與大家同慶祝,但求上主格外施恩賜福光中堂和救恩堂,並眾華越基督教會,得人如魚、力上加力、恩上加恩、榮耀歸神◎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