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是葡萄樹,你們是枝子,
若不常在我裡面,你們就不能作什麼。」
今早成年詩班獻的詩歌。
要是離開上帝,我們的生命是結不出果子的,
我們的生命要常連結到主的生命裡面,才有「體貼與行動」。
在美國有個青年人,他的耳朵是聾的,
因為一次的意外,為了救一個人,使他的耳朵聽不到了。
有人曾問他,「如果你知道救人之後會有這樣的結果,
你還會這樣做嗎?」
他很快的就回答對方:「我還是會這樣做!」
故事是在多年前,他跟他弟弟,都是少年人,
他們在一個結了冰的湖面上嬉戲,
弟弟一不小心就從冰面薄的地方掉下去了,
做哥哥的在旁看見,驚慌失措,
他當時就想到,他媽媽最愛是這個弟弟,
他自己很愛媽媽,他知道如果媽媽沒有這個弟弟,
一定會很傷心。
想到這裡,他就有一股勇氣,跳下去救他弟弟,
經過好一陣子才把弟弟救上來,但
他自己因為在湖水裡時間太長,耳朵就永遠聽不見了。
是什麼動力促使這少年人願意這樣救他弟弟呢?
在這麼兇險的情況之下仍敢這麼做?因為
他知道媽媽愛弟弟,如果弟弟走了,媽媽會極度傷痛。
他體貼媽媽的心,所以願意付出代價把弟弟救上來。
這讓我想到,我們教會常說要傳福音,
要怎樣去滿足主的心,
就是我和大家要關心福傳事工,上帝的心意是要差傳,
上帝的心在顧念許多還沒認識祂的人,
上帝的心還在不斷向我們發出呼喚。
主耶穌在祂離開地上之前最後一句話--也是最重要的話,
將祂心裡的渴望發表出來,
「所以你們要去」,
不是老是坐著,要去「使萬民作我的門徒」。
主耶穌已經將祂的心意向我們表明。因此
什麼時候我們體貼上帝的心,我們就會歡喜為主傳福音。
什麼時候我們關心福音事工,我們就可以滿足上帝的心了。
談到傳福音,可能你在想,
哎,我還有很多工作沒做完,還有很多事情要忙,
傳福音多花時間....但
至重要的不光是外在的工作,而是你的內心,
有沒有體貼上帝的心腸,來和上帝同心一起、
一起同工,一起與主分享這行動,去活出主耶穌基督的愛。
今天的經文給我們很大的提醒,
什麼是傳福音?
世界上很多有困難的人,這世代困難的日子不會減少,
反會愈來愈多,在你要面對困難的時候會很緊張。
越南向來沒什麼事情發生,但一次的疫情臨到,
其間你最期望的是什麼?需要人幫忙是嗎?
今天的經文,出現了一個撒瑪利亞人。
起因是有個律法師問主耶穌:「誰才是我的鄰舍?」
主耶穌說「你要愛人如己」
他就問「要愛誰呢?誰是我要愛的對象呢?」
主耶穌就講了這個比喻。
有個人從耶路撒冷下耶利哥去,
耶路撒冷是個山城,海拔2500呎,
而耶利哥城卻是海岸線下1200呎,
耶路撒冷與耶利哥城距離27公里,高度卻相差了3700呎,
地勢曲折、崎嶇,少行人經過,
所以那地方從前有個名字叫做「血路」,因為
適合盜賊棲身,路人經過就會遭到洗劫,打個半死,
躺在那裡,任其自生自滅。
耶利哥城又被稱為祭司之城,因為有許多祭師居住在那裡。
就在那時候第一個人經過了。
如果我們是那個受傷者,聽到腳步聲的時候是何等的興奮,
滿了希望。
這祭師剛從耶路撒冷禮拜回來的,
祭師是正在事奉上帝的人,在回家路上看見這受難者,
太悽慘了,他搖搖頭就走過去了。
大家試想像,那受傷的人心情會怎樣?希望落空了。
不久,他又聽到腳步聲,心想,希望又來了。
這是一個利未人,在聖殿裡面歌頌上帝的人,
是上帝所揀選,在教會裡面事奉的人,
可能就是我們今天的詩班員,
有可能是今天正在上帝的家中歌頌、讚美上帝的人。
在回家路上,他看到同一個人,這麼淒涼的,
搖搖頭又走過去了。
大家試想像,那受傷的人的感受又是怎樣?
再一次的失望。
弟兄姐妹,請問一個在患難中的人所期待的是什麼?
是有人來幫助,每次期待幫忙都沒有,他是多麼的失望?
我想大家多少曾經歷過,在落難期間那種期望的心情。
在我們遇困難的時候,上帝透過不同的人來幫助我們,
我們曾經歷了上帝很多的恩典,上帝的憐憫、祂的愛,
以致我們今天能夠在這裡敬拜主,一起來服事主。
我們今天的生活比以前好過很多,
當我們看到我們的同胞、朋友、身邊的人有需要的時候,
我們會以行動來關心嗎?
那受傷的人看到那祭師和利未人--
蒙受上帝恩典的人--對聖經知識很熟悉--他們看到自己了,
為什麼沒反應呢?為什麼都當作沒一回事地走過去了呢?
是什麼原因?他們腦海中是怎麼想的?
很多人都會為自己有許許多多的藉口、理由,
當我們不願意做某事情的時候,有許多的解釋,
用許多的理由來安慰自己,
他們才能夠繼續走過去,走自己的路。
我們看到許多可憐的人,我們也會有許多理由對自己說,
算了,別管。
一定有很多合理的原因的,就讓那事情過去了。
那兩個人都一樣,什麼情況?等會我們就知道。
接著,來了一個撒瑪利亞人,
是猶太人所看不起的,他同樣看到這光景
--這三個人看到的都是同一件事--
他就動了慈心--憐憫的心--很特別的,
就因為這憐憫的心使他願嘗試。
前面二者沒有行動,因為
他們沒有上帝的憐憫之心。
這撒瑪利亞人可以停下來,是因為他有主的心,
分別就在這裡。
憐憫之心從何而來?
同情心每個人都有,就是
當我們看到有人遇困難的情景時自然發生的。可是
憐憫之心卻非自然而有,不是每個人都有這樣的反應的。
有人沒反應,像那祭師和利未人一樣,看到卻當做沒事發生。
分別在於同情心是看到人受苦,心裡覺得他真可憐,
我沒像他那樣,和他不同。
我知道你的處境很慘,就看有誰來幫你吧,可不是我,
我是希望有人來幫你,就是我幫也只能幫一點點,
可別給我有太大影響。
給你一點兒錢,算是施捨吧!這叫做同情心。但
憐憫之心不出於自然反應,它是上帝的,
我們的上帝是憐憫的上帝。
主耶穌憐憫人,祂看到一個寡婦兒子死了,
就走過去安慰她,就叫她死去的兒子復活過來交還給那寡婦。
主耶穌又看到一個瞎子,主憐憫他,
撫摸他的眼睛,他就能看見了。
在聖經裡也出現一個浪子的故事,
爸爸等兒子回家,看到兒子回來了,
一句話都不用他講,沒責備他,
反而給他最好的衣服、鞋子給他穿。這就是憐憫,
是來自上帝的,憐憫是上帝的性情,
只有上帝是我們憐憫的源頭,
一個經歷了上帝憐憫的人才會有憐憫之心。
弟兄姐妹,大家經經歷過上帝的憐憫、上帝的恩典,
當你想到上帝對你的憐憫的時候,你就會對人有憐憫。
憐憫是什麼?
是我們看到遇難的人就觸動我們的心,
我不單同情他,而且這同情進入到我的心裡面,
令我很不安,就感同身受,投入到他的感受裡面,
他的痛就是我的痛,他的難題是我的難題,因為
我跟他有一樣的感受。
憐憫就是共患難,以致願與他一同分享。
我會很不安,不可不幫助他,我一定要有所行動,
去跟他一同來面對狀況,幫助他解決難題,
這就是憐憫。
同情不會有行動,我只是「希望」有人來幫你,
我真的有許多的原因幫不上忙啊,
這就是那祭師和利未人的心態。
撒瑪利亞人不一樣,聖經顯示,
他不多想別的,你的情況就像我一樣的淒涼,
我一定要幫助你。
主耶穌說,我們要憐憫像天父是憐憫的一樣,
憐憫人的人是有福的,因為他必蒙憐憫。原來
憐憫是一種福份。
誰憐憫誰?上帝憐憫,
我們經歷過上帝的恩典、上帝的憐憫,
以致我們有力量、有動力去憐憫人。
上帝怎麼憐憫我們?就是祂感受到我的難處,
瞭解我落在許多的難處之中,祂就
代入我的位置,來解決這些難處,
是超過我們所想所求的,為我們開了出路。
這就是憐憫。
在馬達加斯加有個很迷信的風俗,
就是如果一個媽媽生了雙胞胎,就得馬上將嬰兒淹死,
因為雙胞胎是對他們家族的咒詛,父母不要他們,
得趕快不給他們生存,否則禍害就臨到他們家庭了。
有對牧師夫婦在一個村落裡面聽到這樣的事情,
他們很難過,馬上跑到河邊,
但不能馬上把嬰兒搶過來,
他們沿著河流遠遠在等嬰兒流過來,
就馬上抱起他們趕快帶回家,這就是憐憫。
嬰兒抱回來以後要怎麼處理,他們自己環境也艱難貧困得很,
嬰兒要吃奶,這對夫婦就把家裡最值錢的東西賣掉
買奶粉來養活嬰孩,要買衣服給他們穿,
晚上還要照顧他們,沒睡好覺。
有人知道他們救了這些嬰兒的事情,
就效法他們把這樣的嬰孩搶救回家,
前後已經搶救了廿四個嬰兒。
本來是很悲慘的嬰兒,得到這牧師夫婦用愛養活了,
給他們一個愛的家庭來成長。
到今天,有的已經長大了,但
仍有很多缺乏。
有的弟兄姐妹捐出衣物或金錢給他們買鞋子。
這廿四個雙生嬰兒可以從死亡邊沿得到生命,
在被父母遺棄的痛苦中,得以在愛裡面成長,是因為
有人憐憫他們。
憐憫需要有行動,
我們看到這撒瑪利亞人的憐憫,他不單行動,
更是一連串的行動,
看到這被打到半死的人,他就上前到他身邊,
拿出他的油--可能是很貴重的橄欖油--幫他洗傷口,
又用身上的酒幫他包紮--
可能路上沒有紗布,連自己的衣服都撕下來用上了。
因被打的人連衣服都給脫光了,傷得很重,他不能走動,
撒瑪利亞人就把他扶上自己驢子,送他到旅店休息。
第二天要走了,他還在擔心那人要到什麼時候才會好,
就留下二錢銀子 -- 等於一個人兩個月的薪水,
可能是上路所帶最大可能的錢了-- 給店主,
他還是擔心不夠用到這個人康復,
又怕沒錢店主人不讓那人繼續住下去,所以
他又說「此外所費用的,我回來必還你。」
他這麼做可有想過,自己會不會越幫越忙?
已經幫他到這兒來就好了,
他不是幫一半,他要幫到那個人可以站起來,
就一直在那人身上做服事。
各位弟兄姐妹,感謝主,
上帝的恩典不單臨到我們家庭,也臨到教會,
已經有一百多年歷史了。
上帝又賜福恩光堂有這麼大面積的地方,
經過多年的荒廢後,現在成為一家教會。
弟兄姐妹,我們有否體貼上帝的心,
祂顧念還有許多還沒認識祂的人,
如果我們體貼主的心,我們要滿足主耶穌的心,
我們不會再無動於衷,
繼續拿許許多多的藉口,種種的理由而沒為主去擺上,
去投入,與主同心、同工,
以耶穌基督的愛,繼續用行動來傳揚主的救恩,
讓我們同胞有機會從我們身上認識主。
弟兄姐妹,如果我們沒體貼上帝的心,
就不會著緊福音工作。
我們說我們很愛主,可是我們的愛主有多少?
主的心關心失喪的靈魂,還有很多未得之民,如果
我們沒體貼上帝的心,就不會著緊福音工作。
今天我們有關心主耶穌所關心的嗎?
如果你關心了,就會經歷到服事主,傳福音的喜樂。
感謝主,恩光堂過去一直在做社區福音工作,
做「愛心午餐」,上帝在其中很恩待該區同胞。
在這十月份裡面,我們有機會配合一個機構
舉辦「福音晚餐」,
目前是每星期一晚,讓親友來教會一起用餐,
透過這樣的接觸,這樣付出,
我們相信禾場很大,工人在哪?但願
我們像今天成年詩班所唱:主是葡萄樹,我們是枝子,
我們的生命連繫在上帝裡面,我們就體貼到主的心,
就會用行動來活出主的愛,
與我們身邊有需要的人分享。如果
我們離開主就不能作什麼,
我們要連結在上帝的生命裡面,才能為主結更多果子,
我們的生命才能更加豐盛◎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