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經:馬太福音 十一28~30
在座有人覺得你一生的擔子很輕省的嗎?
有的說有,感謝主,
但絕大多數沒有,所以沒舉手,這是事實。
如果有人覺得自己一生的擔子真的像這段經文所說的那樣,
是輕省的,是過得很容易的,相信你會說,我並不認為這樣,
我覺得我的擔子蠻重的,這是事實。
可是 神應許我們的擔子卻是輕省的,
為什麼在我們成為基督徒以後的實際生活裡面仍然這麼沉重?
為什麼還有那麼多事情好像是我不勝負荷的呢?
在約翰壹書五3節裡面說
「我們遵守 神的誡命,這就是愛祂了,
並且祂的誡命不是難守的。」
為什麼聖經所說的跟我們的感覺並不一樣?
聖經不可能騙我們的,問題可能是在我們的生命裡面有些什麼出錯了,
因為聖經應許擔子是輕省的,祂的誡命是容易守的,
而我們卻覺得有千斤重擔,
家庭的重擔,工作的重擔,生活的重擔,人際關係的重擔,
甚至是在教會裡面弟兄姐妹之間的張力的重擔。
談到 神的誡命,那就更重了,
神要我們聖潔,要我們遵行祂的旨意,
難處在我們連 神的旨意是什麼也在糊里糊塗,一知半解的。
為什麼我們的生命和聖經所說的有這麼大的落差呢?
沒人敢說聖經講錯了,大家都承認聖經是對的,
那就是說不對的是我們,我們的生命跟聖經所說的不一樣,肯定我們錯了。
主耶穌教導說「我的擔子是輕省的」。
有個哲學家叫祈克果曾經說
「一個人為下地獄所付的代價並不比要上天堂來得少。」
真的,你想下地獄要付的代價也不少,別以為不用付代價,
甚至比上天堂所付的要更大,
通往萬劫不復的地獄之路上,你要付很大的代價。
別以為要上天堂很辛苦,其實要下地獄一樣辛苦。
箴言十三章15節也說「奸詐人的道路,崎嶇難行」。
別以為做奸詐人耍點小手段就能得到你想要的東西,
神會使你所走的路是彎曲的。
反之,你相信約翰所說的「祂的誡命不是難守」而誠誠實實地做人的話,
神就給你一條通達的道路。
你可以試驗一下,
不要怕說如果我按著 神的旨意去做,
我誠誠實實的時候,特別在生意裡面,
若不耍點小手段,你會覺得這宗交易可能就做不成了,
就算做成了也會虧損慘重。
你會這樣想的,因為別人都不這樣做。
當 神命令你要誠實,而你卻要學別人的狡猾,你的路就會很難走了。
要是你相信 神是信實的,既然祂要我誠實我就誠實,
我告訴你,神就會為你開路,祂絕對會為你開路,
因為這是祂的應許。當你把握著神的應許,
很自然的就有亨通的路可走。
長話短說,如果你想擔子輕省,想過一個輕鬆的生活,
這幾節經文已經將秘訣告訴我們,你看到了嗎?
秘訣就在於「你們當負我的軛,學我的樣式」,
學祂的樣式就是效法基督,祂怎樣我就學祂怎樣,
那你就有輕省的擔子。
問題出在那裡?就是我們不懂得怎樣學祂的樣式。
主耶穌面對試探的時候,祂怎樣勝過?
我們想學主耶穌在遇上困難的時候怎樣倚靠 神來得勝;
我們想學祂怎樣去教導群眾,
想學祂怎麼趕鬼,怎麼醫治,
這些每個基督徒都很想學,但是真正能學到的有幾人?
真是鳳毛麟角,為什麼?
主耶穌這話不是對一些菁英份子說的,
而是對所有相信接受主耶穌為個人救主的人說,
這應許是給每一個基督徒的,可是為什麼我們沒有得著?
仔細的來看這句話,主叫我們擔祂的擔子,
因為祂的擔子是輕省的;
祂叫我們學效祂的樣式。
如果我們要學基督的樣式,你怎麼學?
秘訣就在這兒了,你懂得怎麼去學你就有一個輕省的擔子。
我舉個例子來說明:
你看到一個小提琴家在台上表演,悅耳動聽,技巧純熟的,
感情發揮等各方面都非常好,
那你說我也要像他一樣,你怎樣學他?
左手托著琴,右手拿弓去拉?
我告訴你,發出來的聲音肯定會像殺雞的叫聲一樣。
因為不是這樣學嘛,這樣永遠學不到的。
你有留意他在台上表演那一刻之前已經花了多少的時間,
用了多少努力在練習各種基本功夫上面,
這些你看不到的。
就如我們看到主耶穌醫治、趕鬼的時刻就很想效法祂,這能夠嗎?不能的。
你要效法的,主已經說過是祂的樣式,
不是在短短幾分鐘的服事,
不是講道那段時間,而是祂的一生。
祂前面的三十年聖經記載得很少,只用幾句經文便帶過了,
可是重要的就在那裡,祂的一生是如何的順服 神。
希伯來書告訴我們,祂「因所受的苦難學了順從」,
主耶穌也要受苦難,在那三十年裡面我們看不到祂是如何操練祂的生命,
就如我們看不到那小提琴家平日用了多少時間來反覆練習,
才會有在台上的一兩個小時的表演,
我們看到的只是他耀眼的表演那一刻。
我們以為模仿他的姿勢就可以,
這是學不來的。
這裡的「學我的樣式」不是叫我們學祂服事的那一刻。
主耶穌的生命不是片段的,
如果沒有前面三十年的預備,
沒有受洗後被聖靈充滿,被聖靈催促到曠野四十天
禁食、禱告、受試探、得勝試探,
就沒有後來的服事。
可惜的是我們只看到祂服事那耀眼的一刻,
我們想要效法的就只是那一刻。
因此我們的擔子會很重,因為我們根本還沒做主耶穌要我們做的。
祂已經明說了「這樣,你們心裡就必得享安息。」
「因為我的軛是容易的,我的擔子是輕省的。」
問題是我們並沒學過,自然的後面那兩句根本就與我們無關了。
所以我們仍然停留在第一句「勞苦擔重擔」的光景裡。
主耶穌邀請你我將我們的勞苦重擔交給祂,然後效法祂的樣式。
在三十年裡祂如何的親近 神,如何的禱告,我們都沒留意,
聖經也沒詳細的記載,所以其他的經文都教導我們要與 神有密切的關係,
整個的生命要順服 神,遵行 神的旨意。
你有否留意,很多時候我們是把主耶穌留在教會裡,
回來的時候做基督徒,在那一刻效法基督,
可是一離開以後就依然故我,這樣能學得到主耶穌嗎?一輩子都學不到的。
惟要在你生命裡的每時每刻都像主耶穌那樣的活,那你一定行,
因為主耶穌應許說我們要做比祂所做的更大的事。
可惜我們只能做到一點點,有的根本就沒做。
原因是我們沒效法主耶穌,就是效法也是片段的,在某一時段裡,
回到教會我們學主耶穌,謙卑有禮,讀聖經,禱告。
可是出去以後,遇上問題的時候,我們沒效法主耶穌如何去面對問題,
而是用自己老我的方法,用屬世的方法,用人的智慧,
在這樣的情況下我們沒法得到輕省的擔子。
弟兄姐妹,這三節經文已經把輕省擔子的生活的秘訣告訴我們了,
可能你都能背出來了,
但怎麼背來背去背不出其精髓來?
為什麼找不到這竅門?
新約聖經教導我們「脫去舊人,穿上新人」,
這「舊人」─我們過去的生活模式─
就是說當我成為基督徒以後,要將我過去每一時段裡面,
面對任何事情的那種生活模式放下,脫去。
以前碰到某些事情我會大動肝火,
成為基督徒以後就要將這舊人放下,脫去。
我有新的生命,有新的樣式,要丟棄老我,
這個大家都會講,都知道,可是下一句大家都忘了,
還有「穿上新人」呢?
這「新人」就是我把「舊人」放下以後,
從此在我的生活中無論在家裡,在工作場所,在社會,在教會,
在任何時間我都要穿上「新人」的樣式,
這樣式就是基督的樣式。
可是我們有把這「新人」穿上嗎?沒有,
就是有也可能只在教會裡那一段短暫的時間穿上這新的衣裳,
但離開教會的時候就像你這件詩袍那樣地掛在教會裡,你的人卻走了。
當問題一來,需要解決事情的時候,
因為新衣留在教會裡面,那怎樣,很自然的就使用從前那一套了,
又再使用老我那種生活模式,
暴燥的依然暴燥,懶惰的還是以前那樣懶惰。
所以來來去去,你永遠還是挑著這重擔。
因為你沒改變,你沒效法主耶穌,
你沒效法祂,有事情了,
那不是聖經的錯,不是基督的錯,是我們自己的錯,
重擔是自己要挑的,怪得了誰?
主耶穌要我們把重擔交給祂,我們挑祂那輕省的擔子。
可能你說,主阿,祢要上十字架啊,還說輕省嗎?
我這不用上十字架的擔子已經重得挑不起了,
祢要上十字架的還能說輕嗎?
主耶穌不會騙我們的,祂的擔子是真的輕省,
祂在客西馬尼禱告說「求祢叫這杯離開我,
然而不要照我的意思,只要照祢的意思」。
其實我們很多時候誤解,
主耶穌不是為了在十字架被釘、要流血、要喪命而痛苦。
這種流血、犧牲,保羅說是會有人做的,
或有人為仁人來做,這不是最痛苦的。
主在十字架上最痛苦的是什麼?
是 神掩面不看祂的那一刻,這是從永遠到永遠從未發生過的事。
人可能為了理想,為了革命可以拋頭顱灑熱血,
這絕對有人做得到,不是難事。
可是從永遠到永遠從未分開的父與子,在那一刻,
不單主耶穌呼叫 父神不看祂,
父神所看到的是全人類所有的罪都在祂的獨生子身上,
這是主耶穌罪痛苦的一刻,是祂跟父神的分離。
我們不會感覺到,我們就是十天不禱告也若無其事,可是主耶穌絕對不行。
所以那不是肉身的痛苦,而是祂與 神的分離,
那是 神掩面不看祂的一刻,令祂沒法承受,
因為從來沒發生過,以後也不會再發生。
我們覺得主耶穌的擔子很重,我們擔當不了,
但主耶穌卻說「我的擔子是輕省的」。
祂的「輕省」是在於祂整個生命都是以 神為優先,
祂所想到的是 神是否喜悅。
要是,現在你要面對一個問題,一個難關,
要你效法基督,你是很難的,你做不到的,為什麼?
那不是一下子就可以的,就像你不能一拿起小提琴就會拉一樣,
就算你拍下電影,逐格來模仿那姿勢還是不行的。
我們的觀念中以為,當我遇到問題的時候,
我就像主一樣來禱告求 神,那時候 神就會聽我禱告,
你錯了,不是這樣的效法,
而是在你整個一生中,在你成為基督徒後,
每時每刻「凡事藉著禱告、祈求」,
小事情上你要養成習慣,
當大問題發生你就不會覺得突如其來,難以面對,
你已經習慣了「新人」的模式,習慣了穿著「新人」,
你就會很自然地用新人的樣式來面對。
而不會臨時慌張研究要用什麼方法來應付眼前的問題,
禱告嗎?對了,快禱告禱告,
平日不懂 神在哪裡,現在急忙之下同樣不會知道,
沒法與 神有好的溝通。
要是你在平常學習主耶穌的樣式,主耶穌常常禱告,
祂跟 父神的關係如此密切,任何時間祂都能用聖經話語來面對試探,面對困難。
我們不懂,因為我們不讀經,少禱告,
我們整個生活的模式跟外面的人沒有分別,完全一模一樣的。
你告訴人說「我信耶穌的」,
什麼?你信主的嗎?別人都會感覺奇怪,
為何你跟外人是一模一樣。
所以我們沒法有輕省的擔子,
你想要輕省的擔子?可以,
你學主耶穌,並且是要一個整全的生命,
主耶穌的生命不是片片段段的,
祂不像我們,在教會很虔誠,一出教會是另一個模樣,
主耶穌的生命不是這樣,祂是整全的,
任何時間你看到祂都覺得祂是獨特的,
祂就是把 神的樣式,神的聖潔,公義活出來。
因此為什麼主耶穌說,人看到子就是看到父。
你看到我就像看到天父一樣,
等於是說祂整個的生命。
不是在趕鬼的時候才看起來很像,平常不是的。
任何時間你看到主,祂都像天父一樣,
祂都是聖潔的,祂跟 神的關係都是那麼密切。
可惜的是我們的生命卻是片片段段,一時一樣的,
因此我們的擔子一挑起來的時候會感到很重,背不起。
神的誡命要怎樣守?十誡已經夠難了,
何況八福?就算少了兩條你還是不行,更慘!
要怎麼守?太難了。
但聖經說祂的誡命是容易的,我們就覺得矛盾,
原因就是這句所說的,我們沒效法祂。
我們只效法我想效法的那一部份,其他的我忘記了,
不把它當作一回事。求主幫助我們,
你要效法主耶穌不是說人家打你左臉,你說還有右臉,都打吧。
而是效法祂在平時如何親近 神,如何與 神有密切的交通。
如果我們希望跟隨基督,有個輕省的擔子,
我們就必須要完全採取一個整全的生命,
不能片片段段的切割,
因為我不喜歡,我覺得它很難,某些東西我還執著不想放棄,
那我告訴你,你的擔子仍然很重,
你沒辦法有輕省的擔子。
很多時候我們覺得不快樂,
在一天裡面,廿四小時就好,其中還有七八個鐘頭是在睡覺,
你用本子記起來,一天裡面有什麼事情
是令你不開心的,覺得難過的都記下來,
然後你看那些你認為令你不開心的事情,
有幾樣是因為你的自我或者別人的自我所造成的,你看一下,
我告訴你,百份之99.9是因為我們的自我,
我不喜歡這個,我不想這樣,我不高興他這樣說我,
你為什麼這樣誣蔑我(這就是別人的自我直接或間接的傷害了你)?
別人的自我傷害了你,或者是你自己的自我感覺到不公平。
我告訴你,我們千方百計來保護,來呵護的這個自我,
到頭來就被它倒咬一口,人的生命就是這樣。
但基督的生命不一樣的,正如祂在客西馬尼園的禱告:
「倘若可行,求祢叫這杯離開我,然而不要照我的意思,只要照祢的意思」。
有「我」在嗎?有,
「倘若可行的話,求祢叫這杯離開我」,
但祂不以祂的自我為主。這是次要的,
我是不想這苦杯,但祢的旨意是這樣,我就要喝。
這個情況下,主耶穌就可以說「我的擔子是輕省的」。你也可以,
我們每個人都可以經歷這輕省的擔子,
你每天都可以過得很快樂,
覺得你所面對的困難根本不是一件困難的事,
因為你知道 神是信實的,
神所應許的,說祂已經將所有(不是部份啊)屬靈的福份賜給我們了,
以弗所書說的,你相信嗎?
既然我們屬靈的福份是如此豐盛,
那為何遇到屬靈問題的時候我們的擔子會這麼重呢?
有這麼多的資源,為什麼我們不能解決?沒辦法面對?
神不會騙我們的,祂是信實的,問題出在我們身上,
我們沒好好地支取,我們不懂得支取。
如果你效法基督,很自然的你會去支取,
神的能力會源源不絕的來到。
主耶穌說祂所做的是誰在祂裡面做的?
我看到父作的事我也作,
我的話不是我說的,是在我裡面的父說的。
多輕省,想都不用想,它已形成一種模式。
別忘了主耶穌是以百份之百的人性生活在世上,
你不能說因為祂是神當然可以,我是人所以不行。錯了,
祂是以人性而不是用神性來面對這一切,
祂跟我們完全一樣,有血有肉,
只是因為祂以 神為 神,祂與 神的關係密切,
操練的過程當中一定並不好受。
有哪一種的學習不是這樣?
你學吉他開始的時候手指頭都要生繭,很痛。
我學小提琴的時候,下巴的地方留下疤痕。
所以希伯來書說「因所受的苦難學了順從」,
如果我們沒這樣的操練而又想像主耶穌,
我告訴你,那是痴人說夢,不可能的事情。
連主耶穌也要經苦難學了順從,何況我們?
但我們卻常說我喜歡這個,不想要那個,由我來選,由我來挑,
聖經裡面我喜歡的我就學,不喜歡的我就不要。
我們是誰?那由得我們來挑選?
要的話全部要,不要的話全部沒有,
總而言之,沒選擇。
如果你想輕省的擔子,可以,學主耶穌的樣式吧,
唯有這樣你才像主耶穌有輕省的擔子。
很多時候我們覺得信主以後,似乎這救恩對我們的影響並不大,
它只能某些時間(回教會的時候,跟弟兄姐妹團契的時候)影響到我們,
可是平時我還是我自己,沒什麼改變。其實並非這樣,
但以理能經歷這麼多朝代,經歷這麼多風風雨雨仍然站立得住,
你有留意到他不是一朝做成的,不是生下來就如此的,
不是在某年某日忽然間決定要被主使用了就有了那樣的果效,不是的,
但以理是從小就習慣。
為何但以理能站在歷史的舞台上,一代又一代的君王過去,但他仍然站立,
是什麼使他能如此?
我們很想像但以理那樣,到了獅子坑,獅子都要怕他,
我們是很想這樣,可是平日的我們是怎麼樣子?
這沒可能的,你可千萬別試,你就是在貓籠裡也會給爪傷的。
但以理的人生是從小就習慣了的。
聖經是一氣呵成,前後連貫的,
只是我們總以為表面模仿就能學到,
那是不行的,你會發覺你的擔子很重。
感謝 神賜給我們這幾節聖經,
讓我們知道我們想要輕省的生活就要效法基督。
神是豐盛的,我們往往有錯誤的決定,
以為已經入門,那所有一切都會自動完成,
這世界就是這樣,每樣都追求自動化,
一進門燈就會亮,到浴缸水就會流出來,通通自動,
但是屬靈的事情可沒有自動的,每樣事情都是要你去做的。
我們進入救恩的大門之後,要繼續的進去,
到更深的至聖所裡面,有更豐盛的寶藏給我們,
可是你要進去拿,不能就站在門口叫人家拿出來給你,
神要我們進去拿,我們要進去發掘,
在聖經裡面你會找到很多很的安慰,
讓我們可以過一個輕省的生命。
但可惜的是我們已經滿足了,
我已經得救了嘛,罪得赦免了,稱義成聖了,將來可以上天堂了。
你看聖經無論新約舊約,講今生的佔多少篇幅,講來世的佔多少篇幅?
有留意到嗎?新約裡面絕大部份都是談今生的,講來世的很少,
馬太福音廿四到廿六章、啟示錄、猶大書、哥林多後書、哥林多前書十五章是談到來世的,
可是對比起來講今生的篇幅佔多少?
不過我們以為救恩只是與我的來生有關,
與今生的關係並不太大,
因此我們的擔子就重了。你覺得基督的誡命很難守的,沒可能做到的,
人家要你走一里路你要走兩里、要你的外衣連裏衣都給他、
要愛你的仇敵?氣他氣得要死的,要怎麼愛?沒可能的啊。
但主耶穌說,你可以的,你應該這樣,
如果你真的要效法基督整全的生命的話,
就發覺你不能不愛他,你會發覺如果不愛他反而更難,
因為這是 神的心意,神愛世人,
如果我的心與 神的心根本無關係的話,那你一定會恨之入骨,
但如果你的心與 神的心意相連,你就非愛他不可,
這是很自然的事,用不著勉強和掙扎的,
因為這樣繼續下去他會沉淪,
你不想他沉淪,所以任憑他如何謾罵,譭謗,你不會計較的,
只要靈魂可以得救,你願意忍受一切。這就是效法基督,
你就會有輕省的擔子,很多你認為不可能做到的事情,很自然地就做到了。
能否有輕省的擔子就在乎你是否願意擺上。
如果你願意效法基督整全的生命─不是片段的,
那你一定得著輕省的擔子,
因為這是 神的應許。如果沒有,你可以來找我,
我可以開保證書,我並不是對自己有信心,而是對 神的話語有信心。
到時候祂會回答你,可能有些你還沒做的事情。
信心不是希望,希望不是信心,
千萬不要讓假的信心給騙了。
我很希望能像主耶穌基督,那你怎麼禱告都不會有事情發生的,
希望永遠都是未來式的,那不是事實,只是你的想法。
可是希伯來書十一章一節說「信是所望之事的實底」,
你的信心必須基於事實,因為離開事實就沒信心可言。
為什麼你對你的救恩有信心?
因為耶穌基督已經為你釘十字架,已經從死裡復活了,這是事實。
要是主耶穌只有可能為你釘十字架,那你就要死了,
那跟主耶穌已經為你釘十字架是兩回事,
一個是事實,另一個是可能性。
有很多東西你以為是信心,
你說某東西是 神的應許,神的能力絕對可以做,
我告訴你,那仍然不是信心,為什麼?
神能夠跟 神會去做是兩回事,
不錯 神是全能的,但祂會像你所想像那般去做嗎?
你認為 神會這樣,祂不一定如此。
祂不在這個時間做,祂不這樣做,
你怎麼知道?難道你是 神?
不過 神已經成就的,耶穌基督已經為我受鞭傷,
這是二千年前的事實,沒人能推翻的,
本於這事實我有信心,我就可以祈禱說,
主啊,祢已為我受鞭傷,我必得醫治,
這是事實,不是用猜的。
所以希望不能產生信心,那是魔鬼的欺騙,
信心只能建立在事實上。
這話語是主耶穌說的,所以我們的信心建立在這話語上面,
照祂所說的,效法祂的樣式,
你就會有輕省的擔子。
所以我有信心,因為那是 神說的,
不是我教的,我不能教你,幫不了你,
可是主耶穌能,把你的信心放在祂這話語上來禱告,
在你生活中每一個環節裡面。
所以要熟讀聖經,在生活中很多的原則都在聖經裡面有了─
但不是細節,沒規定你今天刷牙要用那種牙膏,那是你自己的選擇。
但你要清潔,因為你是 神的殿,這個是原則,不是你決定要不要─
當你明白這些原則之後,很自然的在生活中你就會得到 神的引導,
神就賜給你聰明,賜給你智慧讓你作選擇,讓你效法祂。感謝主!
希望我們每個弟兄姐妹都能夠有輕省的擔子,
快快樂樂的,每一天都是happy
day,
因為 神愛我們,祂不要我們負重擔,那絕不是神的旨意,
祂呼召我們將重擔交給祂,你為什麼還要死命的背著呢?
你覺得放不下嗎?可以放下的,
效法祂吧,主耶穌叫你給祂,不要再緊抱著不放!感謝主,
願 神賜福祂的話語,阿們!
- 王漢明牧師 -
2017/4/30 講道記錄,未經講員過目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