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9/02

祂真是我的主嗎?

 讀經:路六46-49     七21-27

 

       教會今年的主題著重在福傳方面,我在想,我們未來的前途,在前面的日子裡,我們的生活方式,都在乎我們與主的關係如何而定,因此,我想跟大家思想這兩段經文。

       首先我們要回答這個問題 (對已經坐在禮拜堂裡面的人來問這問題就有點奇怪),可是,讓我們誠實的回答,對你來說,主耶穌是誰?你用什麼來在你的人生中證明這一點?用什麼來證明主是我們的主?上帝掌管未來,掌管世界、以及我們個人人生中所發生的一切變故,都在祂的掌權中。因此,從我們跟祂的關係,就可以知道我們所經歷的人生,是否真的是上帝所帶領的人生。今天早上就想跟大家一起誠實地去回答這個問題:「祂真是我的主嗎?」。

         路加福音六章46節主耶穌說:「你們為什麼稱呼我主啊,主啊,卻不遵我的話行呢?」這話是什麼意思?就是說要表示主是你的主,是要以你跟主的道的關係來證明的。主是我的主,我們要在自己的人生中用遵行主道來予以證明。對我們來說,這並不希奇,難處就是要誠實面對它的時候,要知道自己是否真的遵從主道來生活?要知道主真是我的主嗎?這是個我們必須誠實才能察覺的問題。主耶穌在路加福音六章裡面說:凡到我這裏來,聽見我的話就去行的,我要告訴你們他像什麼人;到我這裏來,聽了我的話卻不去行的,又像什麼。主耶穌引用了一個建造房屋能否能在風暴中屹立的圖畫,來說明我們跟主道的關係。我們來到主面前學習主的道,我們有心志,愛好學習主的話語,聽主的道,得到關於主道的知識,什麼時候我們遵行,我們才能經歷主道的權能。因此,若單是有心,就是一個人可以常常來學道,對主道的知識可以隨著來禮拜堂的年日而增加,聚會參加多了,道聽多了,在家中、在團契裡查經多了以後,我們對主的話就認識更多。但若我們不遵行主的道,主清楚地告訴我們,祂還不是我們的主。很對不起,正確地說,應該是我們還沒尊祂為我們的主。當然,祂肯定是我們的主,但在我們的生命中,是否真正尊祂為主?今天早上我們就思想這個熟悉的課題,盼望能幫助我們對生活有所反思。重點就在於有否遵行主道。

 

遵行主道並非照章行事,但自己不歸屬主

        何謂遵行主道?這並不簡單。從馬太福音七章21-22你看到這樣的事實,那些人是奉主的名說預言、奉主的名趕鬼、奉主的名行了許多異能的人,他們向人傳講耶穌,叫人認識主,他們要事奉主,但主卻說他們沒遵行天父的旨意。留意一下,這些人認識主嗎?認識,他們是奉主的名說預言、傳主道的人,他們奉主的名趕鬼、奉主的名行許多異能,他們做了很多的事情,他們說是為主而作的,主卻說他們沒遵行天父旨意?為什麼呢?

       這段經文中就有答案,第23節:「你們這些作惡的人,我從來不認識你們,離開我去吧。」

       誰是「作惡的人」?就是那奉主名說預言、奉主的名趕鬼、奉主的名行許多異能的人!主稱他們為「作惡的人」,為什麼呢?

        下一節解釋:「我從來不認識你們」這「不認識」並非說無所不知的上帝不知道他們活在世界上?也並非說祂不知道他們所作的事。這「不認識」意思是說「不屬於我」,他們跟主沒關係。因此,「當那日」(22),「那時」(23-越文譯本&呂振中譯本) 是講到主再來的日子,各人要面對上帝的審判,主對他們說「離開我去吧!」。誰是在審判日中要「離開去」的人呢?就是那不屬於主的人。

        我們照主的教導行,卻不歸屬祂,就算不得遵從。約翰十四章6節耶穌說:「我就是道路、真理、生命,若不藉著我,沒有人能到父那裏去。」約十五 5「離了我,你們就不能作什麼。」若我們不在基督裡,不屬於祂,我們照著主的教訓去行任何事,在上帝面前都毫無價值。因為若不藉著主耶穌,我們不可能就近上帝。

        我從小就到禮拜堂,到十七歲那年才信主,在禮拜堂那十七年中,我學習聖經、我禱告、像許多的信徒一樣,我做教會的工作。旁觀者看來,我是個愛主的標準信徒,可是在上帝面前,我卻是個在主耶穌以外的該死罪人。因此,我所作的一切事情,在跟上帝的關係中得不到任何評價。因此,第一個我們要檢驗的事實就是:主是我們的主,我們遵行主道,就表示祂是我們的主,可是,首先要遵行的,就是你要相信祂,是將一生奉獻給祂的那種相信。你結婚了沒有?你有愛過誰沒有?你知道誰愛你嗎?這很普通的問題。我一九七九年結婚,在那時候之前已經在戀愛了,之前我已經知道我愛的人,已經有很多值得紀念的回憶、有很多快樂的事情可以告訴別人,我所愛的女孩子怎樣怎樣,可是還要等到一九七九年十一月廿五日那天一切才不一樣。若只談戀愛,只認識而已,卻沒作出歸屬的決定,沒照著那個決定去生活,兩個人什麼時候作出相互歸屬的決定?他們什麼時候開始照著那個決定去生活?就是結婚的時候,對嗎?先認識,然後談戀愛、想著對方、可能是同在一起工作、傾聽彼此說話等等,但這也有可能是互不相屬的。

        感謝主,我有機會差不多走遍越南,我發現一個事實,很多在教會裡面的信徒卻非上帝的真兒女。因此,在這個年初的時刻,我要向弟兄姐妹重申這一重要的問題,我們的未來,是在乎我們與主的關係而非跟禮拜堂的關係、教會中的活動來決定的,「主真是我們的主嗎?」這問題第一個意思就是我們已經歸屬於主了嗎?很盼望趁這機會大家能夠肯定這一點。怎樣來清楚知道自己已否屬於主,求主憐憫我們。沒什麼會比「到那日」聽到主說對自己說「我從來不認識你,離開我去吧」更為悲哀的了!求主拯救我們不致落入那種情況。

 

 動機是為了自己,就算不上「遵從」

        歸屬主以後,我們再思想,主有教導我們要回教會嗎?那我到禮拜堂來是遵從主道嗎?

       主有教導我們禱告嗎?那我禱告的時候是遵從主道嗎?

       主有教導我們奉獻嗎?那我奉獻的時候是遵從主道嗎?

       主教導我們生活要正當,那我們正正當當地做人,在錢財方面不亂來,在感情方面不亂來,這樣是遵從主道嗎?請打開路加福音十八章9-14節

       「耶穌向那些仗著自己是義人,藐視別人的,設一個比喻說,有兩個人上殿裏去禱告,一個是法利賽人,一個是稅吏。法利賽人站著,自言自語的禱告說:『上帝啊,我感謝祢,我不像別人,勒索、不義、姦淫,也不像這個稅吏。我一個禮拜禁食兩次,凡我所得的,都捐上十分之一。』那稅吏遠遠的站著,連舉目望天也不敢,只捶著胸說:『上帝啊,開恩可憐我這個罪人。』我告訴你們,這人回家去,比那人倒算為義了。因為凡自高的,必降為卑。自卑的、必升為高。」

        這個人有上禮拜堂嗎?有禱告嗎?有奉獻嗎?有規矩的生活嗎?那他可算是「遵從主道」嗎?並不。再明顯不過的,他上禮拜堂、禱告、奉獻,生活得非常規矩,但卻算不得「遵從主道」,上帝並不悅納。留意這句「仗著自己是義人」,當我們遵照主的教導其動機是為了自己,就算不上「遵從」,當我們照著主的教導行是想要自己得福,那我們做事的目的就不再是為主而為自己了,這就不叫做「遵從」。

        大家留意這樣的事情在我們生活中是常發生的,生病的時候,你禱告更多了是嗎?財務遇到困難了,工作遇上困難了我們更多禱告是嗎?但萬事亨通的時候,就不知道要為什麼來禱告了。那我們到主前的禱告是為誰來著?是為自己。我們來聚會,好讓主賜福給我們,我做點什麼好讓主賜福給我,那我們的信仰跟別宗教的信徒有何兩樣?他們照他信仰所作的不就是為了得到神明賜福嗎?所以當我們為了盼望自己得福而遵行主道的時候,就不再是「遵從主道」了。

       約翰福音六章22-29節記載一件事情,民尋找主耶穌,他們辛辛苦苦找到了,主卻難過的說:「你們找我,並不是因為看到神蹟,乃是因吃餅得飽。」當人來到主前祈福,意味著這人正在為自己而活,那算不上「遵從」。求主幫助我們誠實反省,當我們做某事發現困難,我們多點禱告,好讓主幫助我們做到我們想做的;當生活遇到難關,來到主前,求主解決難題;我們遵從主道,是惟恐不上禮拜堂會遭受上帝懲罰,這樣我們就得小心,我們所做的不再是為了主而是為自己。我還記得以前當少年導師,跟少年人聊天,他說「上個禮拜主給我一個很清楚的功課,那天早上我沒禱告,我到外面買東西出來的時候,腳踏車丟了,上帝真的是會處罰的,提醒我要常常禱告,哪天有禱告天的工作就會蒙福。」其他少年人互相說,他才一天不禱告腳踏車就不見了,那我這麼久沒禱告,那要丟掉多少東西啊!我們是這樣到主面前來的嗎?今天已經有些店開張了,大家看他們開張的時候會做什麼?要拜拜對嗎?希望上天保祐,這行動證明什麼?我們是上禮拜堂的信徒,如果也只是為了想主賜福給自己,那就不再是「遵從」了。

 

 要在人前表現自己,算不上「遵從主道」

       我們再留意這個人禱告來做什麼?路加福音十八章14節「凡自高的,必降為卑。」當我們遵行主道是用來證明自己是好人,那就等於不遵從。大家可有發現,當你在教會或團契裡當選為職員、執事或有個什麼頭銜的時候,一般我們就會比較嚴謹一點了,聚會比較守時了,凡作什麼事情都努力作好榜樣,奇怪的是一旦滿任以後,就不用再這樣了。是這樣的嗎?我看到在我們生活裡面,很多時候要努力做得好,來證明自己是好人,遵守主教導,是為了讓所有人都看到我是個好人。如果這樣生活,不能算是「遵從主道」。要是我們誠實就會發現,很多時候我們所作所為,只不過為了向別人證明自己而已。這就是為什麼很多人在禮拜堂講話很輕柔很可愛,回到家裡聲調就不一樣了,款式也不一樣了,因為在家裡就用不著再造作了。

        當我們遵從主的教導行,是用來證明我們勝過別人,「我不像別人」,「也不像這個稅吏。我一個禮拜禁食兩次,凡我所得的,都捐上十分之一。」當我們做什麼是要來表現自己比別人強,就算不上是「遵從主道」。大家在教會或在個人生活當中,你可曾聽過這樣的言論:「為什麼別的教會做得到我們教會做不到?」「我們的團契雖然小,但要比那大團契強。」你留意看,每年的聖誕月,當我們檢討效果的時候,通常會怎麼做?我們都會根據一些數字對嗎?有多少人信主了?開了幾場聚會?不單如此,也會拿自己的教會跟別的教會相比較。我記得一年聖誕節,一位姐妹說,今年聖誕節我很開心,以往每年我看著那個姐妹帶了不少親友信主,我自己一直在邀請都沒人要來。感謝上帝,今年我帶了朋友來,他也信主了。這顯示推動我們去作某事的動機,是因為覺得己不如人,所以要更加努力來證明自己能超過別人。甚至在奉獻的事上也是如此。有一次某教會要奉獻修建禮拜堂,有人說我奉獻五百萬,有人就碰了旁邊的人一下說,他要出五百萬耶,那你多少?類似的場合,常會看到對嗎?因此,很多看起來很好的,照主教訓而行的事,卻並非「遵從主道」。那怎樣才是遵從主道?

 

尊主為主是惟一的動機

        「你們為什麼稱呼我主啊,主啊,卻不遵我的話行呢?」就是我們照主的教訓行,要出於尊主為主這惟一的動機。我做這事只因為主要我如此,好讓我表明祢在我人生中是最重要的。要成全祢的旨意而非我的意思,讓祢的作為顯明,而非讓我的生活過得好。所以當我們的遵從能顯出我們是尊主為我們的主的時候,即使會遇上困難,即使奉獻以後會更加困難,還是會遵命實行的。因為信靠上帝掌管前途,遵照主的教導好尊主為我人生之主。祢比我的終生伴侶更為重要,祢比我的錢財更為重要,祢比我的親人更重要,比我的事業更重要,我所作的一切只為了尊主為主,這樣所作的才有價值。

        若我們這樣誠實地檢討,你就會明白,為什麼我從不間斷地回教會,可是在生活中,還是那麼模糊,主在我人生中的帶領還是那麼地抽象,我常覺得自己還是跟週圍的人一樣。求主幫助我們發現問題所在,我們遵主教導而行的這一切,包括今天早上來到這禮拜堂,這並非出於一種習慣,而是為了尊主為主。

 

要在生命的每一層面證明出來

        主既然是我們的主,那麼遵從主道,就要在生命的每一個層面裡證明出來,在任何時候、在事業上、在教會中、在家庭裡都會遵從。我們若稱主為我生命的主,就不該有多面人、處境化的生活,不能是跟未信者相處時用不信者的處事方式,這一點在春節期間尤其明顯,所以求主幫助我們。特別在自己一個人,以為沒人看見的時候就容易犯罪,要是一個尊主為主的人,是無論人前人後他都是一樣的,因為上帝是他的主。這是一個是否真的遵從主道的自我測驗方式。許多人在禮拜堂一本正經的非常積極投入,可是在工作謀生方面,就跟不信的人沒兩樣,這樣的生活,就不能稱為遵從主道。

       遵從並不在於我們是否想要做,或看某人的意思,不是因為做了以後有什麼好處,無論是否有利也得去行,因為那是主的旨意。當我們照著自己的意思來解決生活中的各種問題,因為覺得這樣做起來比較容易的時候,就得小心,這並非遵行主道的生活。因此,問題不在於我這樣做是否有利,而因為這是主的旨意,因此我如此行。

 

       現在我們來看,遵行主道要怎樣考驗:

       在這段經文中,主將一個不遵行主道的人比喻作建在沙土上的房子(馬太福音)、建造房屋卻不立好根基(路加福音),那建在沙土上又不立根基的房子可以住人嗎?還是可以的,只不過住到風暴來臨的時候為止。這是什麼意思?不少時候,聽不聽從似乎都沒看到什麼結果,或有什麼可怕的後果發生,這就成了許多人的陷阱。不要糊塗到要用可見的後果來檢測自己已否遵從主道,其結果與後果不是立時可見的。我只確知一點,一個已經歸屬主卻不遵行教導的人,因為主愛他,主就有管教的辦法。聖經說是用鞭打,因為上帝愛祂的兒女,如果不聽話的就要受鞭打。可是不屬於主的人他們不聽從卻無所謂,因為上帝已任憑他們好留待大審判的日子。即或有遭受報應,也只不過是行為帶來的效應而已。因此我們要小心,別以為遵行主道會如何有利。聖經也告訴我們,遵從的人像一個蓋房子願意克苦挖地奠基的人,而非貪圖即時收效。因此,我們這樣來檢測,遵行主道的生活、抉擇,永遠是選擇盡力、盡心、盡意的方式。若我們選擇要快速見效、容易好過,那我們是走了把房子建在沙土上的路。走最容易的捷徑,採取最容易收獲的辦法,這沒人稱之為遵從主道。很多學生懶讀書,就多去禱告,求主賜聰明、亮光不用學習。在工作謀生方面,總是盼望不用遵行,自己也可以得到這樣那樣的不正當的生活。

        還有另一個重點來測驗是否遵行主道,就是主說,遵行的是聰明人,不遵從的成為無知的人。肯定的一點就是凡尊主為人生之主,遵行主道的人,主必要改變那個人,不可能他本質沒得到改變的。這裡要分辨清楚,其實,我們每個人都在改變,就是隨著時間變老了,年紀較大,經驗就會較多了,工作投入,就會得到較多見識,這不是我們要說的改變。我們要說的,是我們的本性被改變得更加像主。誠懇的請問一下你的家人、父母、兒女、配偶,有看到你的改變嗎?與我們一同生活、工作的人若看不到我們有何改變,那我們就得小心,我們與主的關係出問題了,縱然我們還是聽話的回教會。因此,要知道自己是否遵行主道,其中的一種測驗,就是說你的生命有否被主改變。我不知道當大家回顧過去一年,能否讓你真誠地感謝主改變了你的人生?大多數人感恩,是為了過去一年我病少了,感謝主過去一年,雖然每個人都經濟困難,但我的工作還是不錯。求主讓我們可以感謝主,誠然是為了祂改變了我們的生命、改變了我的人生目的、改變了我人生的夢想、改變了我的生活方式、改變了我的性格。否則,我們與主的關係正在出問題。

       另一個相當重要的檢測,主用了一幅明晰的圖畫,來說明遵從主道就像房屋建在根基上、建造在磐石上,能在風雨中屹立不倒。不遵行的人,即使多讀聖經、多有知識,試探一來就倒。這一種考驗就是能否在逆境、在試探中立穩。我們看不到房子的基礎,我們怎樣知道它的根基好壞?聖經講得很清楚,那就是經過風雨之後,房子是否穩固就看到了。那怎樣是一個在試探面前站穩的人?怎樣是在逆境中站穩呢?在逆境中站穩,並不意味那個人生活就變為順境了,在試探面前站穩的人,並非不會再受到試探。在逆境、在試探中能站穩的人,就是他永遠尊主為自己的主,即使身處逆境或試探之中,在逆境中仍認定上帝的旨意,並且遵從以尊主為主,而非為了可以早點脫離逆境,或不要遇到逆境才去遵從的。因此,這穩固是無論在任何環境下,我們都尊主為主,這才能稱為在逆境、在試探中站穩。否則,就會陷在許多更壞的狀況下,還以為自己已跨過了逆境和試探。舉個例子,有位姐妹這樣說:「我禱告了很多,我的朋友要讓孩子進那學校花了將近一千萬,主給我只花兩百萬就行了。」主會這樣嗎?她還說是經過祈禱,還來感恩的。因此我們生活中需要謹慎。

       最後的檢測就是當我們聽到主說「你們為什麼....不遵我的話行呢?」從主的語氣,讓我們感受到主的難過,因此,在我們人生中,最要緊的是令主喜悅。為什麼要關注這一點?因我們本是為此而受造。上帝是愛,上帝創造我們好與祂在一起,來經歷祂的愛,並體驗愛的生活,因此,今生我們若尋求上帝旨意以外的任何東西,我們是自我苦害自己的人生。

 

       今天早上,在這新春期間,盼望弟兄姐妹自我誠實反省,我們並不知道自己的前途,不知道將要臨到我們人生當中的事情,可是我們可以肯定一點,前途由上帝掌管。我們和祂的關係,能幫助我們走在上帝要在我們人生中實現的旨意和計劃的前途上,當主是我人生的主,無論將來任何事情的發生,我們仍然走在主旨意的道路上,上帝將要完成祂在我們人生裡面的旨意與計劃,這是我們所應該追求的。

        可能我們到教會來有一段很長的時間了,我們也認為自己信主很久了,此刻在禱告中,我們誠實的面對自己:我們來禮拜堂、我們的奉獻、我們也參與教會的工作。但,主真是我們的主嗎?

 

講員:鄧明敏先生    
日期:2013/2/17

(本文是講道記錄,未經講員過目)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在哪裡?

  當亞當夏娃違背上帝命令犯罪後, 覺得自己赤身露體,便隱藏起來。 上帝呼叫他說:「你在哪裡?」 亞當被造時,上帝將他們安置在伊甸園中, 園裡一切都是好的,美麗悅目。 亞當夏娃享受上帝為他們預備的一切, 不但如此,他們還能與上帝有親密的交通,但 犯罪之後,他們就隱藏起來, 不敢見...